猫猫茶杯头

什么都嗑被创请关闭sry摸鱼地/选择恐惧/你好啊大号不用了嘻嘻

活着、存在和被存在——给路易《躯壳》的repo

何为活着。
英文翻译是Being alive.
是心脏会跳动,会呼吸,血管里会流淌着血液,会生老病死,作为一个人活着?
还是摒弃生理上的一切,成为一种意识,一种思想,一串数据甚至是代码,一个代名词在教科书上清晰地印着或是通过电子屏幕的三基色显示。
小周代表前者,老叶代表后者。
作为活着的两个极端。

读到原文中第21章喻说老叶的带价是每一次更换义体都会有意识残存,长久之后叶修这个独立的自我意识会分崩离析,我想起了另一篇文章的另一个人物(并非故意提起来作比较请原谅):《龙族4》里面的楚子航。
奥丁抹去了他的存在,除了路明非有完整的、楚子航作为一个人曾经存在的记忆,和与楚子航最为亲密的母亲苏小樯被强行删改记忆之后出现的幻想。
而路明非却从来都没有认为楚子航是一个他记忆里“被存在”的人。
若是叶修作为一个意识被真正意义上地抹杀(因为从法律社会方面他已经是不存在的了)
,我想也只有小周会坚信老叶的曾经存在,毫不怀疑的那种。
因为他是自然人,拥有没有被任何机械改造过的独立人格和自我意识,他的存在不受干扰,不会被篡改。(仅建立在路易太太这篇的世界观上,没有存在这个世界是某个人的精神世界这种设定= =。)
原文中第20章老叶说过人类的行动属于三维,而人类作为四维的存在是因为多了时间,而接下来原文中第29章喻有说叶在五年前就预见了这个结果,知道这两天要出事,死亡率大概在百分之五十七点九。
这里就有涉及时间线。
个人理解是老叶的思维已经无法为躯壳所容,脱离了“肉”自然能看到更多的东西。
所以他也会想更多。
所以他强大。
所以他才会怀疑自我的存在。
若是我们的世界里一个人吃不饱穿不暖的话他才不会考虑这么多!因为作为活着的最基本条件他都没有。
老叶并不是没有道理的怀疑,因为从平行世界角度来说真的很有可能,老叶是世界机械化(暂且这么说吧)的必然产物,是无数连接上终端的大脑意识汇聚而诞生的一个意识,而原文中所说他有自己原来的模样就像他说的是他记忆里一个“被存在”的存在。(完了快关上我的脑洞)
就像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,到底是不是真的活着谁也不知道。
若是有人第一次看到苹果,被别人告知那是梨,那别人的记忆里,苹果是苹果,他的记忆里,苹果是梨,梨作为一个代名词,“被存在”了他的记忆里。

扯回原文。
然而物极必反。
世界全面机械化的背后是人类作为一个物种的即将消亡,使小周成为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自然人。
两个极端的存在。
碰撞在了一起。
小周活着被认为是异类。
站在我们的世界观可能觉得有点好笑,但是站在这篇文的世界观上并不好笑。

好了瞎jb扯了一堆。
谢谢路易太太最后没有让两人去搞什么千禧年的双王之争(?)而是完美的he了(亲亲抱抱举高高)。
这可能是,0+100≠100(什么乱七八糟的鬼玩意)?
0是没有,像宇宙黑洞那样。
100是完全,也像宇宙黑洞那样。
两个在一起并没有大爆炸,而是相互融合而接纳了彼此的存在,重新作为一个新意识体存在。
重新活着。

【妈个鸡想了个感觉好有b格的开头还是扯歪了,作为一个理科生表示文字表达能力为负】

2017.7.12
十冶

碎碎念:

@Louis
比心
喜欢太太文字里的张力和画面感
我是被s预售拉来的233

评论(4)

热度(55)